跳到主要內容區

西岐國小

台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計畫

一、 依據:
(一)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台灣母語日實施要點。
(二)本校112學年度課程計畫。
二、目的:
(一)落實學校之課程目標及精神,鼓勵學生學習、運用各種台灣母語,增進各族群間之了解、尊重、包容及欣賞,奠立台灣母語於相關領域課程中之基礎,推展並營造台灣母語之優質環境。
(二)學校依據課程綱要,整合規劃學生鄉土語言課程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,並融合九年一貫各領域課程、十二年課綱,落實以台灣為主體之本土化教學,讓學生能在學校母語日活動中做深度學習,深刻感受鄉土語言之美,進而建立愛護鄉土、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。
(三)學校透過精心設計的母語日活動,充分讓學生在趣味化、生活化的過程中,增強學生對於台灣母語的認同與興趣,將台灣母語應用於日常生活中,成為溝通、互動交流的工具。
三、組織:
成立本校母語推動小組,其成員如次:校長、教務主任、學務主任、總務主任、幼兒園主任、教學組長、閩南語授課老師。
四、實施內容:
(一)成立本校台灣母語(閩南語)日推動小組,擬定學年度實施計畫並推動相關事宜,每學期召開會議兩次(期初、期末)。工作項目包含課程規劃、教學實施、課間活動、情境佈置、教師成長、創作發表或研究之深度運用、檢討。
(二)訂定每週五為本校之台灣母語日,實施當日將相關領域中與鄉土教育相關之內容,予以整合,並針對本校之特色,結合鄉土語文,規劃活動主題,但是學校母語日之活動以不影響正常教學之進行為原則。
(三)藉由情境佈置,公布與母語相關的教材,提昇母語學習的多元性。
(四)於學校網站首頁公布「閩南語每週一句」及「讀音連結」,加強學生本土語言的運用;並在每月利用早上學生朝會時間,由本土語老師介紹「一句閩南語每週一句教學」,並挑選1~3位學生上台唸出諺語或回答問題,給予獎勵品。希望藉由這種方式將本土語生活化,讓智慧諺語深入每位同學的心靈。
五、實施對象:
本校一至六年級全體學生及附設幼稚園學生。
六、預期成效:
由母語日的推廣,讓學生體認母語之美,並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設計,鼓勵孩子多說、多聽,逐漸引導孩子主動說母語。
七、本計畫陳請 校長核可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瀏覽數: